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关于,我踏上做烘焙师的这条路

今天赶报告,做800个字的感想,一直拖,真的要写的时候才突然有很多灵感
写到如果不简化一些阶段,我还真怕收不到尾
放上来,是要提醒以后的自己,莫忘初衷
尤其这句[我不是不曾想过放弃,只是有些事,做了怕做错,不做,怕错过]

与餐饮的缘,是误打误撞开始,而与蛋糕的情,是几经曲后打下的结。回想当初会选择厨艺,是因为初中升高中的时候,我就读的中学是全马唯二有得读餐饮系的学校,当时其实没有方向,只是不喜欢商业和理科的东西,对美术设计也不感兴趣,就单纯觉得,餐饮耶,上课不用一直坐在教室,有得吃有得喝,看起来就比死读书好啊,很特别,就选择了这科系,可是没想到这个懵懂的选择,却是奠定了我未来人生方向的选择。

我学校的餐饮系历史不悠久,所以课程和师资有限,但西餐方面学长姐和老师都曾通过努力得过全国全国冠亚季,只是烘焙方面比较弱,那时候学长姐都曾学过蛋糕装饰,而轮到我们高三那年却因为师资短缺,连蛋糕抹面都没学过,实习时,我只能找烹饪类的工作实习,第一份工作是做中餐点心,当时师傅觉得我不适合体力活,但发觉我包点心的时候手比较巧,就开始把点心和甜品类的准备工作交给我,很记得那时对自己烹饪方面的工作表现很沮丧,但师傅却很认真地建议我,或许转换方向会更适合,因为他说,我专注做一样东西的时候其实心很细,有时候连他自己也觉得没救了需要重新弄的点心,放一边转个头却看到我很有耐心地继续帮他补救。实习结束后不久,朋友的亲戚开的蛋糕店需要助手,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开始了在面包店当学徒,由于之前读书时对蛋糕几乎没什么装饰的基础,刚开始的表现糟糕过烹饪表现,后来经过师傅耐心教导和训练之后才觉得,或许,我真的比较适合蛋糕吧?也开始燃起了对蛋糕的兴趣,但很可惜没过多久由于店里经营不善,几个月后也和师傅们各奔东西了。

后来,另一个朋友知道我曾经做过中餐助理,介绍我去他店帮忙暂时顶替炖扣的位子(负责蒸炉),朋友和同事对于我表现算满意,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却开始厌倦了这方面的工作,尤其讨厌因为工作环境弄得厨房紧张兮兮,厨师都很暴躁,这与我理想中很用心对待每份从手中送出的菜品态度以及工作理念不一致,每天都弄得筋疲力尽,并开始迷惘,这真的是我以后想要的生活吗?并不是,待一段时间朋友的店从回轨道后,我也辞职离开了,在找到想要的目标之前,期间就打工过日子,promoter,freelancer,什么都做,并留心观察什么我有兴趣的地方可以尝试。

[我不是不曾想过放弃,只是有些事,做了怕做错,不做,怕错过],这就是我后来决定重新回到餐饮时对自己说的话,那时我就像个废青,日子对我而言是得过且过,一方面心里很讨厌这样没有热情的自己,另一方面却又不知道怎么改变,直到我因为工作不稳定开始维持不了自己的生活被迫找正职,那时候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找工作面试,陪朋友跑了几个地方,可是朋友里唯独我没面试。直到最后一站来到一间咖啡店,它是集烘焙和咖啡于一身的那种店,类似台湾的多纳芝那种店,看了那里的工作环境和他们对于食物、客人和工作非常热情有活力,那时就觉得,这种就是当初我在烘焙店工作所要的感觉,烘焙对我而言,不只是工作,也不止是热情,而是一种对于技术的训练、心意和能力的表达。想清楚后,我很快地就拿了资料填写然后面试,那时我没想到,这间店将会带给我的不只是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是一个难忘的经历,我被阴差阳错安排进了蛋糕装饰部门,最主要是负责鲜奶油和翻糖造型装饰,在这里,我接触了更多关于蛋糕装饰的东西,一切对我而言都是那么的新奇,尤其师傅和主管的技巧和作品的手工,让我非常的羡慕,他们准备去比赛的作品也让我很惊艳,那时我真的打算就这么地工作下去,培训学习、提升、比赛、交流。但有一天,家人提醒了我一个未完的承诺“你说好的继续升学呢?”

因为某些原因,我给自己订了目标,我必须出国继续升学,以看看大马以外的地方的餐饮水准,再审视自己将来将要怎么走,所以工作了接近半年后辞职来到元培就读,刚开始的学期,真的真的很无聊,因为都是以前学过的,并且一直重复练习以应付丙级考,但无聊归无聊,我也一直跟学长姐打听接下来的学期我们会有什么课,当得知下个学期有蛋糕装饰并且将来会学到翻糖造型就很期待,只是有点遗憾没得学糖艺。开始上何老师的课后,第一堂课虽然只是抹面,但第二堂开始都是我没学过的东西,虽然工作偶尔有些有接触,但不曾像上课那样好好看好好练习,比如玫瑰花嘴,不只可以拉玫瑰还可以拉郁金香,用巧克力做圣诞树不只是用捏塑巧克力,普通巧克力溶化后用叉子就可以做出圣诞树,甚至觉得比捏塑的更逼真(个人喜欢),河豚造型其实很可爱等等……

除此之外,老师刚开始的严厉和利落地打蛋糕体,其实很多人都觉得老师很凶,但我看得眼睛发亮,因为我感觉到那种对蛋糕的热情和冲劲,让我想起了当初自己是怎么开始这段烘焙之路,老师还有一个习惯,就是上课会放音乐,这个也和我师父一样,我们都喜欢沉醉在音乐里专注地做手上的蛋糕,然后我再帮忙把蛋糕送至门市,看着同事把刚补货的蛋糕包装好拿给小朋友和家长等等。这个学期,谢谢老师的用心和带给我们的磨练,也期待接下来直到毕业的课程会带给我们什么冲击。我想,这会是日后我将会受用无穷的一切,不只是技术,还有最重要的是——一个烘焙师对于这份职业的态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